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教研活动>详细内容

教研活动

高新区“双减”背景下初中教学质量提升暨中考备考会议报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省市“双减”工作要求,紧跟海安教育事业“高原起高峰”新形势,及早谋划2022年南通中考备考工作,1019日上午,高新区教管办在隆政初中召开“双减”背景下初中教学质量提升暨中考备考会议。高新区教办主任陈绍进、副主任黄强、教研员任吉祥,全区四所初中校长、副校长、分管初三教学负责人,初三学科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减负,减什么?”“校外减下的,校内怎样加?”“如何向课堂45分钟要效益?”“高新区的优势和不足是什么?”“面对减负增效,管理怎样跟进?”与会同志共同研讨、坦诚交流,气氛热烈,收获满满。面对新形势,高新区教育人的解决方案方向明确、务本守常。

站在高点,坚决扛起“双减”责任

陈绍进总结了2021年高新区中考工作,肯定了过去一年高新区四所初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提出了新要求。首先,高新区四所初中要目标明确、团结奋进、全面超越,必须强化质量意识、责任意识。要深入分析备考各个环节制定目标,加强过程控制和反馈,严格考核加大激励。要激发竞争意识,党员干部要夺旗争先,管理就是生产力。继续做好高新区“五星学习标兵”评比,激励优秀学生。他还指出,要优化“减负增效”新举措。要提升精气神,凝聚人心,发挥团队正能量,要培养学生坚持学习的意志力。他最后强调,要用好学科联盟,打造优质资源。要精选共享优质课案、学案、作业设计和学业检测题。要抓“两头”促“中间”,促进优生和均分双提升。要转化高新区学校的劣势为优势,加强校内“一对一”辅导,增加作业面批率。

抓住重点,聚焦打造精品课堂

隆政初中赵海、顾德全、唐雪云、吴成虎等4位老师展示了“双减”背景下的高效课堂。

赵海老师物理课《电路连接的基本方式》,用节日小彩灯的连接引入课题,指导学生用不同方式让两只小灯泡发光,巧妙讲授串、并联电路。

学生动手操作体验,小组合作探究,课堂效率高效。

顾德全老师数学课《垂径定理》,紧扣南通“立学课堂”改革要求,鼓励学生“观察—猜想—验证—归纳”,师生共同探究新知得出定理,切合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规律,设计新颖、流程严谨。

唐雪云老师化学课《化学式与化合价》,以水为主线通过问题链的形式不断追问水的表示方法、水的化学式的意义、水的微粒模型构建、水的化学式的书写,穿插小组讨论、游戏表演,学生兴趣盎然“学足吃饱”。

吴成虎老师历史课《文艺复兴运动》,围绕文艺复兴运动发生的背景、主要内容和核心思想、重要历史人物和主要的作品、历史意义,师生互问互答、互纠互助,以精妙的问题设计达成新授课的高效。

课后,与会人员分组进行了评课交流。

破解难点,强化“双减”重要环节

四所初中初三年级组长及高新区教管办初三分工负责人对备考工作深入交流。

仁桥初中张汝康介绍,教师要做到“四精四必”,要亲自做题,抓作业质量,抓训练效率。孙庄初中许剑峰介绍,要加强教师专业提升,加强备课组研讨,精心选择练习,增加面批率。胡集初中卢旭介绍,要抓学生习惯养成,坚持每日“十问”、每日“自省”,要加强分层辅导、小组合作,把课堂真正转化为“学堂”。隆政初中解云根介绍,要紧扣中考命题导向,强化学生能力训练,加强分析总结,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要切实关爱每一名学生,开展家访,谈心入心,帮助学生树立学习信心。

高新区教管办黄强指出,四所初中都要重点抓平衡、抓落实,紧扣质量控制、过程控制、效能控制,做到指标精细化、措施系列化、评价科学化。

此外,在课间操时间,隆政初中学生社团还进行了“抖空竹”体育特色活动展示。目前,隆政初中为“抖空竹特色学校”,201820192020年,组织“抖空竹”体育学生社团参加南通市空竹比赛,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